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昆明民族村

一个细雨不断的下午,那阴暗的天气使气温降低了不少,凉风吹来,在一首又一首各族民歌的陪伴下一个人坐在湖边写下了这些感受。

在这人造的景点内除了可以了解各少数民族的建筑风格、文化与艺术外,重点就是所安排的表演节目。一个接一个的在各族村寨中上演,为了不错过所有的演出,唯一的方式就是不断的跟着时间走。因为同伴那喜欢拍个人照的因素,一大早就跟不上了。开始时还有些恼,但慢慢的发觉不管怎样都一定看不完,除了以跑的方式从一个到另一个村寨也许还可以。因此决定只到一些比较少机会接触的民族村寨,也不与同伴一起,就以自己的感觉去走。那他也
不需因为我而加快速度,在这样的决定下,让我今天没有白费。

细雨陪伴下走到一个称拉祜族的村寨,立刻被那美妙的歌声吸引着。一首又一首其民族优美的歌曲在吉他的伴奏下缓缓的唱出,心被感动了。虽然不明白歌曲涵义,不重要,感觉到那是一首首的情歌。男女之间的合唱,又或独唱,让我不再想要离开。这一坐就将近一个小时,也没想要继续到哪一个村寨,心已被那满足填满,其他如藏族村寨就留待以后西藏之游吧!

少数民族都有一个特点,生活在相对落后的地区。但都有一颗易于满足、快乐的心。虽然生活条件较差,但还是继续以自己的文化传统快乐的与自然界相融形成了自然和谐的景观。从他们的舞蹈与音乐可以感受到是一群热爱歌唱、音乐与跳舞的快乐民族。那优美的音乐感染了每一个人,为我们带来了快乐,忘却一切的烦恼。人生不就是在追求着这一点吗?为何我们却忘了那简简单单的快乐,并非由金钱所带来的快乐,更非权力与欲望所能给与的。今天,我上了一课很真实的人生课程,那不能从学校中学习到,只有通过自己去感受的一课。



写于2006年10月2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