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建筑、智慧

旅游除了观赏风景、享受美食、尽情购物、了解历史、体验文化和风土人情外,还有一项可以考虑的就是欣赏建筑。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特别注意其建筑特色。我并非什么建筑专才,更不是建筑设计的爱好者,只是好奇的想欣赏建筑之美。不管是残旧不堪还是设计精美,都可从中找到其特别之处。根据不同的环境和生活习惯,房子的设计会产生很大的不同。在马来西亚,因为雨水特别多,因此尖尖的屋顶和挡雨的骑楼变成了大部分建筑的设
计。但到了常年干旱的地方,就变成了平平的屋顶,而且完全没有了骑楼般挡雨的部分。
到了藏区又是另一番风景,保留原始的建筑风格当儿,新的科技开始入侵,平顶开始变成了尖顶,单层变成了多层。这一切都是进步的象征吗?传统风格会开始消失吗?无论如何,世
界每一刻都在改变,每一种改变都会变成日后的传统。那就尽情的欣赏现在所能见到的美,赞叹人类的生活智慧吧!
川藏公路旁新式尖顶藏房

丹巴中路藏寨

丹巴中路藏寨

丹巴中路藏寨

丹巴中路东坡藏家

塔公寺庙

亚丁保护区矮房

理塘民宅
智慧的表现(塔公街边利用日光烧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