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火车见闻

离开了安顺,一年后再次乘上硬座火车。同样是那么的乱,对我而言已经是不错的情况,看着他的表情这可能是一次很大的冲击吧!因为前天晚上的卧铺实在是太好了。很多时候中国人就是这样,在自己不对的时候反而比你声音更大,你根本就不知道他到底是否真的持有座位票而占了你原本的座位,你只好坐在另一个座位。如果不能以平静的心去对待,就会生气好多次,这些都是体验吧!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独特文化,不管好与坏,你都得适应。

在座位旁坐了一位老妇人与她的孙子。那孩子应该有34岁吧!但体形并不小,这位老奶奶24个小时或更长的时间,他们那刻苦的能力。。。不,应该是环境所迫造就了他们那刻苦的能力,让我们这些生长在还不错的环境下的孩子说汗颜。也许我们会说因为父母可以给与我们这一切,不需受苦,不是我们的错,他们的贫穷与我没无关。对于我来说,这一切都是让自己反省与学习珍惜现在的好机会。没有父母以前同样的付出,孩提时记不清的一切付出,我会有今天吗?没能体验贫穷、没能发现他们的苦的人永远会觉得今天自己所拥有是理所当然的。而那些只会批评但不具任何同情心的更为不幸。。。虽然这些贫穷的人民不需要我们的同情。但我们至少应该尊敬他们为生活挑战的精神与毅力,那往往非我们所具有的。也许面对这一群不向环境低头的人们,我们应有更大的宽容,那心就会更富裕。心的富裕比任何的事都显得重要。
必须背着他才肯睡。一上车我发觉她坐了我的位子,那靠窗口的位置。她不肯换,说是因为孩子,里面会方便些,我接受了。看到她一直背着那孩子我也觉得辛苦,慢慢的心里释怀。回想以前家境不好时那有限的经济能力,在看看他们,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买到硬座,其老伴则只买了个站票,就这样一直站着十多个小时,也许间中会坐在地上或行李上打一打盹。有些人可能必须经过

这一刻让我看到更惊人的一幕。一位满身臭味的先生突然跑到座位下,原先不知道那是为何。原来他在那睡觉,应该是没有座位的乘客吧!唉!这随地吐痰的国度,地板再干净也不到哪。更何况那种种的垃圾就这样随手一丢的火车上,实在难以想象。

对面坐了一位五十来岁的先生。一上车就一直批评其他人为何带着孩子却不买卧铺,孩子一直在吵,影响其他人。在桌子上的垃圾,他就全部倒在走道上。有一次他在我面前吸起了烟,那烟飘向了我,实在受不了,只好叫他到吸烟区去。最后,他只好熄掉香烟,哈!

那一位睡在座位下的先生终于起来了,还唱起了歌,看他那站不稳的身体,也许是喝多了。人生百态就在列车上看的特别多。
写于2006年10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