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香格里拉

 
昨晚乘坐夜班巴士从昆明到香格里拉。第一次乘坐卧铺的巴士,我想这是中国才有的系统。买票时要了两张上铺。上巴士却发现座号倒反了,其中一张是下铺的座位,而售票员车根本就不知道。最后我选了上铺,我想不管是上或下都一样不好受,整晚都一直醒来。

终于到了香格里拉这天境般的地方,一路上看到许多藏族的房屋,非常独特也非常精细。他们的服装色彩丰富,正如所说是一个非常乐观的民族。

上午十一点到达了硕都湖与碧达海国家公园。门票出奇的贵,190元。进入后却发现物有所值,那如仙境般的风景让人不想离开,慢慢的走呀走的,在这国家公园内共花了四个多小
时。等着我们的包车师傅都吵了。哈哈!反正包了车钱还没付,才管他。

接着到了纳泊海草原,第一次骑马在草原上奔驰。虽然太阳猛了点,还好不太热。但我们俩都被晒的满脸通红。
香格里拉之行结束了,短短一天半内看到了许多不同处。街上到处都是穿着传统藏族服饰的妇女,如同到了另一个国度,很难想象这是中国。云南果然是少数民族聚居地,那完全不同的感觉。“消失的地平线”这一本书让平静的仙境 香格里拉被游客“入侵”了。虽然他们的生活水准大幅提高,许多人有能力盖起八万元的房子,但他们活的更开心了吗?文化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而改变了吗?我不懂,只能问他们。令我最震撼的是昨天在纳泊海大草原上见到一位藏族小孩与他的小羊,很可爱,就与他照像。哈哈!他竟然开口想我要钱,十元。令我失望的并非那十元,而是出至于一位小学都还没开始念的小孩。香格里拉啊,那十
元让妳蒙上了污点。

人总是自私的,常希望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东西却往往忽略了生长在那地方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力,认为保护原始最重要,另一部分却认为发展大于一切。那到底那一个方向才是对的呢?我想一切都以中庸为最好,所有的决定都应以受最直接影响的当地人利益及愿望与环境的保护之间找一个平衡点。

藏民,一个与世无争与乐观的民族。香格里拉的开放,您第一个冲击。青藏铁路的开通是否为另一个更大的改变呢?在进步的同时,您的文化特色更显的宝贵,它是人类的珍宝。










写于2006年10月1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