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丽江古镇

相比香格里拉的冷天气,丽江真的非常舒适,是一个适合生活与居住的好地方。丽江古城 一个非常特别,但也非常商业化的地方。那人山人海的情景让我在入口处失望了一阵子。以为现在不是旅游季节人就会比较少,原来我错了。这四季如春的城市不可能有旅游淡季。

到处的商店就如一个大型的商城,古色古香的酒吧让爱好夜生活的朋友流连忘返。商店在晚上十二点才关店让这地方变成不夜城。每一个城市都会有她本身的弱点,不,也许是其人民为了利益而让她带有污点。这两晚,我们被问了多次要不要观赏脱衣舞表演。唉!色情事业
真的无孔不入。

今天欣赏了纳西古乐的演出,这是第一个让我感动的“景点”。被感动的是那二十来位老、中、青乐手为了保存这数百年的传统音乐所作的贡献。每一件事成功与否都与背后那一群默默耕耘的人有关。看着台上那十来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用听力以板子这敲击乐器的拍子为依据,奏出那一首又一首的乐曲。看上去都已快七、八十岁了,却如此的了不起。我比不上他们,至少他们的那一份坚持我未必能做到。

演出完以后,买了张纳西古乐的CD,得到了宣科的亲笔签名。许多人都要求合照,我却没有。而同伴问我为何不留作纪念?我只说了“不需要”,却没有说明原因。如果不是排我前面的朋友要求我帮他拍照,而一并将我买的CD让宣科签名,也许我也已经照了像。其实照不照或签名对我都不重要,在我心中只希望能为这独特的文化流传至永远作出那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那表面的事物有一天会消失,但心里的满足是永恒的。

后来,从同伴口中得知有另一群乐手在广场外演出以获取经费,并批评纳西古乐会的高收费。从这看到纳西古乐会风光背后还有许多在为生活挣扎的不知名乐手,他们也许一生都得不到相对的回报。但,那付出的努力会受到世人认同与得到尊敬。文化的传承并非只有一、两个著名团体可完成的。平民化、大众化才能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欣赏与了解它。音乐、文化与一切的艺术都是从生活中发展而来,并非曲高和寡的。


古镇夜景

圆一个心愿吧!

建筑一角

遥望玉龙雪山

大水车

街角

街角

宁静的小径

纳西古文

纳西古乐演奏

写于2006年10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